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选育超高浓酿造啤酒酵母菌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2 13:50    浏览量:30

      本期为您推荐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郭立芸老师研究团队发表在《食品与发酵工业》上的一篇文章: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选育超高浓酿造啤酒酵母菌株。该研究通过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液滴微流控(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ystem,MMC)酒精初筛,α-葡萄糖苷酶和乙醇脱氢酶Ⅱ活力复筛,发酵实验,获得了遗传和发酵稳定性良好的超高浓啤酒酿造菌株9-50[1]。

      高浓酵母的获取对酿造的成功与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发酵初期较高的麦汁浓度以及发酵后期的高乙醇浓度,酵母活力降低、发酵缓慢或受阻、发酵周期延长,从而要求高浓酵母具备较高的抗逆性能。液滴微流控是新兴的现代菌种筛选方法,利用互不相溶的两液相产生分散的微液滴,并对微液滴进行操作的非连续流微流控技术,可以在短时间内生成大量的液滴,这些液滴大小均匀、互不干扰、性能稳定且一致,每个液滴可作为独立的单位进行微生物的培养。

      本研究建立了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的啤酒酵母高通量筛选方法,并以啤酒酵母Saccharomyces pastorianus 02为出发菌株,经ARTP诱变,液滴微流控酒精初筛,α-葡萄糖苷酶和乙醇脱氢酶Ⅱ活力复筛,发酵实验,获得了遗传和发酵稳定性良好的超高浓啤酒酿造菌株9-50。与出发菌株相比,其在中试规模下增殖旺盛,发酵周期缩短42h,并可适应 9%vol高乙醇浓度环境,发酵度达66%以上,双乙酰含量0.06 mg/L,醇酯香气较协调,具有较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1]贺秀丽,侍亚敏,谢鑫,郭立芸,付晓芬.基于液滴微流控技术选育超高浓酿造啤酒酵母菌株[J/OL].食品与发酵工业. 

 

原文地址:

https://doi.org/10.13995/j.cnki.11-1802/ts.034153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