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利用物理诱变、适应性进化和基因组改组提高丁酸梭菌的耐受性及1,3-丙二醇产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2 14:10    浏览量:14

       本期为您推荐江苏大学齐向辉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IF=11.889)上的一篇文章:Improving tolerance and 1,3-propanediol production of Clostridium butyricum using physical mutagenesis, adaptive evolution and genome shuffling. 该研究使用液滴微流控技术(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ystem,MMC)对丁酸梭菌进行适应性进化,使用ARTP进行诱变,随后将两个突变株进行基因组改组,产生目标菌株GJH-418,该菌株能生产60.12 g/L 1,3-PD,生产率为1.72 g/L/h[1]。

       由于丁酸梭菌对各种应激源(如底物甘油、产物1,3-PD以及副产物丁酸)的耐受性不足,其将甘油转化为1,3-丙二醇(1,3-PD)的效率受限,最终导致1,3-PD的产量较低,因此需增强菌株对各种应激源的耐受性。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是一种强大的诱变方法,有可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开发出有效突变体;MMC集自动、高通量培养和微生物适应性进化为一体;基因组改组通过原生质体融合积累所需突变,从而产生基因组多样性。

       本研究旨在利用ARTP和MMC提高丁酸梭菌的耐受性及1,3-PD的产量。ARTP诱变产生了能够耐受160g/L甘油的突变株,MMC介导的实验室适应性进化(ALE)产生了能够耐受100g/L 1,3-PD的突变株。随后将两个突变株进行基因组改组,产生了目标菌株GJH-418,该菌株能产生60.12 g/L 1,3-PD,生产率为1.72 g/L/h。突变株和原始菌株的转录物分析表明,丁酸梭菌的耐受性及1,3-PD产量的提高可能与8个基因的上调或下调有关。

 

[1] Junhua Yun, Hossain M. Zabed, Yufei Zhang, Guoyan Zhang, Mei Zhao, Xianghui Qi (2022) Improving tolerance and 1,3-propanediol production of Clostridium butyricum using physical mutagenesis, adaptive evolution and genome shuffling,Bioresource Technology,363.

 

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2.127967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