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通过常压室温等离子体和液滴微流控技术选育高产DHA的破囊壶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2 13:59    浏览量:11

      本期为您推荐哈尔滨工业大学金文标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Biomass Conversion and Biorefinery》(IF=4.050)上的一篇文章:Enhancement of DHA production from Aurantiochytrium sp. by 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 mutagenesis aided with 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creening. 该研究通过常压室温等离子体和液滴微流控技术(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ystem,MMC)选育高产DHA的破囊壶菌Auantiochytrium sp. MA20,与原始菌株相比,其DHA在总脂肪酸中的比例从37.2%增加到58.3%,而DHA在生物量中的比例则从18.4%增加到31.7%[1]。     

       二十二碳六烯酸(DHA)是一种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有益于人体健康,可预防各种疾病。破囊壶菌是生产DHA的重要菌株,筛选及改良该菌株以提高DHA的生产率,是降低DHA生产成本的关键策略。MMC是一种基于微流控技术的新型微生物培养和筛选系统,可形成1-200个液滴,液滴体积为2-3μL,能够同时满足微生物培养过程中分割融合、往复培养和液滴检测的要求。

       本研究为了改良菌株和降低发酵培养基成本,采用ARTP诱变和MMC获得了一株高产DHA的破囊壶菌,随后添加厨余废水取代部分培养基以降低生产成本。结果表明,DHA产量增加最显著的是突变体Auntiochytrium sp.MA20,其生物量、脂质和DHA产量分别比原始菌株提高29.0±0.24、15.8±0.11和9.22±0.37g/L,分别提高5.77、16.9和83.2%。与原始菌株相比,Auantiochytrium sp.MA20的DHA在总脂肪酸中的比例从37.2%增加到58.3%,而DHA在生物量中的比例则从18.4%增加到31.7%,可稳定遗传。用厨余废水代替发酵培养基中100%的酵母提取物和50%的海水,DHA产量达到9.54g/L,与传统培养基相当,同时培养基成本降低45%,实现了厨余废水的回收利用。

 

[1]Wang, Q., Jin, W., Han, W. et al. Enhancement of DHA production from Aurantiochytrium sp. by 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 mutagenesis aided with 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creening. Biomass Conv. Bioref. (2022).

 

 

原文地址:

https://doi.org/10.1007/s13399-021-02147-9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