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一种结合驯化和ARTP以提高贝莱芽孢杆菌对Cr(VI)的还原力的新方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2 14:15    浏览量:7

        本期为您推荐成都大学李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上的一篇文章:A novel method of domestication combined with ARTP to improve the reduction ability of Bacillus velezensis to Cr(VI) . 该研究采用驯化和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技术相结合的方法,有效提高了细菌对Cr(VI)的耐受性及其还原力,为环境修复工程菌的选育及其在微生物修复方面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方法[1]。

       金属铬(Cr)是一种广泛使用的工业重金属,但Cr(VI)通过食物链或饮用水进入人体,会导致人类肺癌,损害肾脏、肝脏和免疫系统,导致免疫缺陷。环境铬污染的生物修复成本低、绿色、安全和简单。与常用的诱变方法(如化学诱变、紫外线照射、X/γ射线和60Co)相比,ARTP诱变具有高效性、高安全性和操作灵活性;ARTP可在单个活细胞中诱导更多的DNA损伤,其突变率和效率相对较高。与CRISPR/Cas9微生物基因编辑相比,ARTP在污染控制方面具有更广泛的应用前景,而无需担心基因污染。

        在本研究中,从四川的废铬渣中分离出一株抗Cr(VI)的细菌LYB-23,经鉴定为贝莱芽孢杆菌(Bacillus velezensis)。通过驯化提高LYB-23的铬耐受性(将培养基中的铬浓度从60 mg/L持续增加到200 mg/L),随后使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技术进行菌株诱变,诱变时间为90s,筛选得到突变株B.velezensis SA-23。铬对贝莱芽孢杆菌的最低抑制浓度从原始菌株的80mg/L增加到驯化菌株的200mg/L和突变菌株的400mg/L。Cr(VI)还原实验结果表明,SA-23可以在24h内完全还原100 mg/L Cr(VI),200 mg/L Cr(Ⅵ)的还原率在72h内达到78.45%。X射线衍射(XRD)分析表明,ARTP诱变未改变Cr(VI)还原吸附后细菌表面官能团的类型和Cr(III)的结晶状态,但改变了细菌的生物形态,并大大增强了磷酸基团在吸附和还原Cr(VI)过程中的作用。

 

 

[1] Zhijie Bao, Xiaomei Wang, Qiangfeng Wang, Liang Zou, Lianxin Peng, Lijiao Li, Wenying Tu, Qiang Li (2023) A novel method of domestication combined with ARTP to improve the reduction ability of Bacillus velezensis to Cr(VI),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Chemical Engineering,11.

 

https://doi.org/10.1016/j.jece.2022.109091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