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技术选育高产多糖黑木耳菌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16 10:57    浏览量:15

       本期为您推荐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孔祥辉研究员研究团队发表在《食用菌学报》上的一篇文章: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技术选育高产多糖黑木耳菌株。该研究以黑威单片作为出发菌株,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原生质体,经过3轮迭代诱变,诱变菌株D3-56和D3-60的多糖产量分别提高70.69%和81.97%,且菌丝生长速度稳定,与黑威单片存在遗传差异[1]。

       多糖是黑木耳中的重要成分,具有抗氧化、抗肿瘤、抗糖尿病、抗高血脂症、抗菌、抗炎和调节免疫等生理活性,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和开发潜力,采用液体发酵技术提取多糖具有成本低、产量高、周期短、工艺简单、不受季节限制等优势。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 ARTP)诱变技术,具有设备简单、条件温和、操作方便和突变效率高等优点,是诱变选育高产活性成分菌株的有效手段。

       本研究为选育高产多糖的黑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菌株,以黑威单片作为出发菌株,采用ARTP诱变原生质体,经过3轮迭代诱变,从菌丝生长速 度较快的诱变菌株中筛选多糖产量较高的菌株,通过5代继代培养测定菌株的菌丝生长速度稳定性,采用拮抗实验观察菌株间的拮抗情况,通过简单重复序列区间分子标记分析菌株间的遗传差异。结果表明:与黑威单片相比,诱变菌株D3-56的菌丝生物量和多糖含量分别提高15.02%和48.40%,诱变菌株D3-60的菌丝生物量和多糖含量分别提高13.15%和60.83%,诱变菌株D3-56和D3-60的多糖产量分别提高70.69%和81.97%;诱变菌株D3-56和D3-60菌丝生长速度稳定,且与黑威单片存在遗传差异。

 

[1]李庆伟,李文,周益帆,杨焱,王金斌,孔祥辉.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技术选育高产多糖黑木耳菌株[J].食用菌学报,2023,30(03):11-18.DOI:10.16488/j.cnki.1005-9873.2023.03.002.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