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适应性进化技术选育优良乙醇耐受性能Millerozyma farinosa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15 09:39    浏览量:164

本期为您推荐南昌大学食品学院付桂明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食品与发酵工业》上的一篇文章:适应性进化技术选育优良乙醇耐受性能Millerozyma farinosa。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MillerozymaPichiasorbitophila) farinosa CBS 7064属于毕赤酵母属,对生物胺有降解作用。当前关于M.farinosa的性质与应用研究较少。在酒类发酵过程中带来的高乙醇浓度和高渗透压等环境会引起细胞活力和发酵性能改变。目前,提高酵母乙醇耐受性的方法有诱变菌株、基因工程、基因组改组等手段,或是提供营养底物和生物活性成分改善酵母菌株的环境耐受性。其中适应性实验室进化技术是预先将微生物暴露于胁迫环境中,以提高其适应性。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对菌株表型特征、生理生化特性、发酵性能的影响及其分子机制的研究。

 

本研究为提高白酒品质,以从特香型白酒酒醅中所筛菌株Millerozyma farinosa NCUF304.1为原始菌株,使用全自动高通量微生物液滴培养仪(Microbial Microdroplet Culture system,MMC)进行乙醇耐受适应性进化研究,获得一株高乙醇耐受性菌株M.farinosa NCUF304.1-1(最高可耐受13%乙醇浓度)。分析8%乙醇浓度对出发菌株和进化菌株的生长情况、细胞膜及其细胞表面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相比原始菌株,在8%乙醇浓度胁迫下,M.farinosa NCUF304.1-1的生长延滞期明显缩短,生物积累量显著增加,细胞内泄漏物含量明显减少(P<0.05),且其细胞膜和细胞表面结构完整性提高。另一方面,M.farinosa NCUF304.1-1细胞内丙二醛含量显著降低19.5%(P<0.05),抵抗氧化损伤能力明显增加。这表明M.farinosa NCUF304.1-1是一株既具有高乙醇耐受性又具备较高抗损伤能力的菌株。这一性质有助于提高M.farinosa应用于酒类酿造降解生物胺,对提高酒品质量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2 8%乙醇浓度对出发菌株和进化菌株生长的影响

 

3 出发菌株和进化菌株耐受乙醇能力(1:原菌液;10:稀释10倍后的菌液)

 

6 不同乙醇浓度对丙二醛含量的影响

 

8 不同乙醇浓度下酵母菌株扫描电子电镜观察图(5.0k×)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