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选育高产脂肪酶解脂耶氏酵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1 21:32    浏览量:57

 

本期为您推荐常熟理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齐斌研究员研究团队发表在《食品与机械》上的一篇文章: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选育高产脂肪酶解脂耶氏酵母。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素之一,其性质非常不稳定,可以合成性质更为稳定的维生素A棕榈酸酯。脂肪酶是一种可以催化三酰甘油酯水解释放脂肪酸、甘油单酯、甘油二酯和甘油,并催化合成各种酯类的酶,由于具有高的专一性和选择性等优点,已被广泛应用于多种工业生产及商业应用中。野生菌株某些特性无法满足越来越高的工业需求,因此需要对菌株进行诱变育种,目前尚未见通过ARTP筛选高产脂肪酶的解脂耶氏酵母的报道。

 

本研究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对产脂肪酶的解脂耶氏酵母菌株YL1进行诱变;通过三丁酸甘油酯平板法、p-NPP法以及酸碱滴定法等筛选得到高产脂肪酶的目标菌株C4,并研究其遗传稳定性。结果表明,解脂耶氏酵母菌株YL1的最佳诱变时间为60s,菌株致死率达97.45%;突变株C4的脂肪酶酶活为13.4U/mL,较出发菌株提高了82.6%,多代培养后遗传稳定;与出发菌株相比,突变株脂肪酶可使维生素A棕榈酸酯的合成转化率提高36.9%

 

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是一种新兴的诱变技术,与传统的诱变方法如紫外诱变、化学诱变相比,ARTP可以在室温常压下高效诱导DNA双链断裂,引发细胞SOS修复机制并得到大量高突变体样本,其操作安全、方便,因此已成为微生物诱变育种领域的研究热点。本试验以一株解脂耶氏酵母菌株YL1为研究对象,通过ARTP诱变,对其进行改造,以期筛选获得高产脂肪酶且遗传性能稳定的目标解脂耶氏酵母菌株,并将其应用于维生素A棕榈酸酯的合成,以提高维生素A棕榈酸酯的转化率,为维生素A棕榈酸酯的工业化生产提供理论依据。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2 诱变处理时间对菌株YL1致死率的影响

 

4 出发菌株及突变株的相对酶活

 

5 出发菌株及突变株摇瓶复筛的酶活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