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选育高产多糖灵芝新菌株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0 18:26    浏览量:87

 

本期为您推荐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张劲松研究员团队发表在《食用菌学报》上的一篇文章: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选育高产多糖灵芝新菌株。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灵芝(Ganoderma lucidum)是著名的食药用真菌,多糖是其主要的有效成分之一,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药用功能。目前针对如何提高灵芝菌丝体多糖含量和产量的研究多集中在优化培养基组成和发酵条件方面,其多糖含量和产量提高的幅度有限,而关于灵芝新菌株选育研究的报道较少,且选用的诱变方法也比较传统,效率不高。有研究表明,与其他常规诱变方法相比,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对单个活细胞的DNA损伤更大,突变率也更高,是一个潜在的强大诱变工具。

 

本研究以灵芝(Ganoderma lucidum)菌株G0157为出发菌株,利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对其原生质体进行诱变处理,获得640个再生菌株,通过拮抗实验鉴定获得103个诱变菌株。测定诱变菌株的菌丝体多糖含量和生物量并计算多糖产量,与出发菌株相比,诱变菌株A-434的多糖含量提高46.14%,诱变菌株A-246和A-434的多糖产量提高268.57%和63.07%。继代培养、拮抗实验和RAPD分析结果表明,诱变菌株A-246和A-434的遗传稳定性良好。

 

ARTP诱变已成功应用于真菌、放线菌、细菌等微生物的育种,并获得良好效果,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诱变率和安全性高、易获得遗传稳定性良好的诱变菌株等优点。近年来,已有一些使用ARTP进行食用菌种质资源创新的研究,但尚未见其在灵芝中的应用,本研究拟利用ARTP诱变技术获得高产多糖的灵芝新菌株,以满足市场对高多糖含量灵芝新菌株的需求。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1 诱变再生菌株与出发菌株的拮抗现象

 

1 部分诱变菌株菌丝体多糖含量、生物量及多糖产量

 

4 出发菌株、诱变菌株与其继代培养菌株的遗传相似度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