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ARTP诱变技术选育黑木耳优良发酵菌株初探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13:24    浏览量:75

 

本期为您推荐河北大学生命科学院王谦研究员研究团队发表在《中国食用菌》上的一篇文章:ARTP诱变技术选育黑木耳优良发酵菌株初探。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当前食(药)用真菌与发酵工业的交叉,成为食用菌行业进步的标志之一。液体菌种具有培养周期短、不受季节限制、利于规模化、接种方便、菌丝体生长一致等优势,能够有效提高菌类产量和效益,黑木耳液体菌种的应用已成为该产业常态。同时,对于其液体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如黄酮、多酚、多糖等的应用也愈发受到重视,良种选育已成为发酵工业重要的应用基础研究领域。

 

本研究采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诱变技术对黑木耳(Auricularia auriculae)开展细胞工程育种研究,经一系列的初筛与复筛试验最终获得4株优良再生株,并确定与出发菌株遗传相似系数变异范围为0.650~0.880,在分子遗传水平上存在差异。液体发酵试验对比可得,再生株Aa66发酵能力最佳,发酵条件为接种量8%,28℃、160r·min-1恒温震荡培养,生物量可达32.98g·100-1mL-1,总多糖含量可达28.67g·L-1。对其进行各项生理指标的检测确定其还原糖含量最高可达76.66mg·100-1mL-1、羧甲基纤维素酶酶活性可达70.01U·mL-1、半纤维素酶酶活性可达4.92U·mL-1,漆酶酶活性可达7.94U·mL-1

 

目前食(药)用菌一般采用孢子分离、杂交育种、紫外诱变等育种方法,近年来出现的ARTP诱变技术育种在黑木耳育种研究中尚未报道。本试验探究了ARTP育种技术在选育发酵性状优良的黑木耳细胞工程菌株方向的应用,并对其在发酵、液体菌种应用、多糖含量等方面开展了初步研究。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2 6株再生菌株酶活性对比

 

2 部分引物对5个菌株的ISSR扩增图谱

 

3 优良再生株与出发株遗传关系聚类树状图

 

3 5株黑木耳菌株发酵液多糖测定结果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