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庚基灵菌红素高产菌株Notoacmeibacter sp. BGMRC2072的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ARTP)选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20 14:25    浏览量:33

 

本期为您推荐广西中医药大学海洋药物研究院高程海研究员研究团队发表在《广西科学》上的一篇文章:庚基灵菌红素高产菌株Notoacmeibacter sp. BGMRC2072的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诱变(ARTP)选育。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灵菌红素类色素是一类由微生物次级代谢所产生的,具有3个吡咯环母核结构的天然红色素的总称。庚基灵菌红素是灵菌红素的结构类似物,现代药理研究发现,灵菌红素及其类似物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和巨大的市场价值。然而仅有为数不多的菌株被报道可产庚基灵菌红素,且产量极低。

 

本研究为获得稳定高产庚基灵菌红素(Heptylprodigiosin,HPG)的优势突变菌株,利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诱变处理海洋细菌Notoacmeibacter sp. BGMRC2072,结合单菌落的颜色,形态及菌体生物量OD600进行初筛,再依据突变菌株的庚基灵菌红素产量、生物量及比生长速度,筛选出最佳突变菌株,并对其进行遗传稳定性测试。最终筛选得到一株高产庚基灵菌红素的突变菌株B13,其庚基灵菌红素的产量为748.91-756.27μg/mL,比出发菌株(384.27μg/mL)增加94.9%,且突变菌株B13具有良好的遗传稳定性。本研究表明ARTP诱变可明显提高海洋细菌Notoacmeibacter sp. BGMRC2072的庚基灵菌红素产量。且突变菌株的遗传稳定性较好。

 

目前针对产灵菌红素菌种诱变改良的方法较多,包括紫外或微波技术处理的物理诱变法、用EMS处理的化学诱变法和复合诱变法等,与这些诱变育种手段相比,利用ARTP进行微生物诱变育种可造成DNA多样性损伤,且具有操作简便、成本低、无有毒有害物质参与诱变过程、突变率高等优点,并易获得遗传稳定性良好的突变株。目前尚未有关于使用ARTP诱变筛选庚基灵菌红素高产菌株的方法报道。本研究利用ARTP进行诱变,并结合遗传稳定性测试,筛选稳定高产庚基灵菌红素的菌株,为庚基灵菌红素的生产发酵、现代物理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技术借鉴。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2 不同处理时间的正负突变率

 

3 突变菌株的庚基灵菌红素产量

 

4 突变菌株的稳定期OD600、比生长速率(a)和生物量(b)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