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采用一种新的诱变和筛选方法提高蜡样芽孢杆菌中壳聚糖酶的产量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02 11:54    浏览量:84

本期为您推荐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赵华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Bioengineered》上的一篇文章,原文题目为:Increasing chitosanase production in Bacillus cereus by a novel mutagenesis and screen method。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壳聚糖又称壳聚糖寡糖(COS),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和广泛的潜在应用。目前COS越来越受到实验室和工业界的关注,将成为一种新的功能性寡糖。壳聚糖可通过超声辐照、水动力剪切、化学水解和酶解等方法制备,其中壳聚糖酶解是制备低聚壳聚糖的最佳方法。酶发酵生产的前提条件之一是选育性能优良的产酶细胞。然而在目前的发酵生产过程中,壳聚糖酶的低产率不能满足当前需求。本研究对一株产壳聚糖酶的菌株进行了筛选和鉴定,并选择了一种新的诱变系统[常压室温等离子体( ARTP ) ]来提高壳聚糖酶的产量。然后对发酵培养基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菌株的酶活力。

 

首先从土样中筛选鉴定出一株能够产生壳聚糖酶的蜡样芽孢杆菌。通过常温常压等离子体诱变和生物筛选方法获得一株蜡样芽孢杆菌突变株,壳聚糖酶活力是原菌的2.49倍。优化发酵培养基后,突变菌株的酶活是原始菌株的1.47倍。综合以上所有优化实验,突变菌株的酶活提高了3.66倍。结果表明,常温常压等离子体诱变和筛选方法能显著提高蜡样芽孢杆菌中壳聚糖酶的产量,对酶的性质影响不大。这些研究结果对其他产酶微生物的诱变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RTP)是一种新兴的物理诱变技术,通过ARTP处理,DNA可以被高能带电粒子破坏。与传统诱变相比,ARTP诱变具有突变率高、多样性高、同时无污染等特点。近几年在微生物诱变育种方面应用越来越广泛。本研究从土壤样品中筛选并鉴定了一株能产生壳聚糖酶的蜡样芽胞杆菌,并采用ARTP诱变法提高其产壳聚糖酶产量,同时对其在COS生产中的潜在应用进行了研究。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1 菌株01形态(a-细胞形态,b-菌落形态)

 

7 突变株摇瓶筛选

 

3 响应面分析不同因素交互作用对壳聚糖酶活性影响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