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低乙醛啤酒酵母风味优势菌株的选育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4 09:08    浏览量:41

本期为您推荐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工业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王金晶副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安徽农业大学学报》上的一篇文章:低乙醛啤酒酵母风味优势菌株的选育。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啤酒发酵过程中的乙醛主要由啤酒酵母代谢产生,其含量极大地影响啤酒的风味和品质。目前已有大量研究通过选育啤酒酵母来降低啤酒中乙醛含量,但由于大部分采用了分子手段或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方式,尚未真正投入到啤酒的实际生产应用中去。

 

本研究以啤酒企业提供的啤酒酵母YJ为出发菌株,经过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处理,双硫仑平板初筛,摇瓶发酵复筛,获得了遗传稳定性和发酵稳定性良好的低产乙醛诱变菌株S48,进而在啤酒工厂进行100L小试的发酵验证。结果发现,与出发菌株相比,诱变菌发酵的啤酒样品中乙醛含量降低了23.69%,其酒精度有所提高,苦味质、总酸和双乙酰含量更低,主要风味物质无较大差异,醇酯比及感官分析结果更加协调。

 

常压室温等离子体是近年来利用在大气压下产生的,温度在25~40℃之间,具有高活性粒子浓度的等离子体射流的新型诱变技术,具有操作简便、设备简单、条件温和、安全性高及诱变快速等优良特性。对啤酒酵母等真菌的诱变会比常规的紫外诱变效果更加明显,且诱变菌能够被用于食品行业的生产。本研究以双硫仑作为抑制剂结合ARTP诱变技术,对燕京啤酒提供的出发菌株进行诱变和筛选,以期获得发酵性能优良的低产乙醛的啤酒酵母菌株,并能成功投入工业啤酒生产的应用。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2 点样法双硫仑梯度浓度平板菌种生长情况

 

4 成品酒主要风味物质检测结果(贮酒9d)

 

5 发酵过程中醇脱氢酶(a)以及乙醛脱氢酶酶活情况(b)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