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一株高产油脂长孢被孢霉(Mortierella elongate)MD-3菌株的诱变育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3 16:29    浏览量:27

本期为您推荐南阳师范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柴春月副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食品科学》上的一篇文章:一株高产油脂长孢被孢霉(Mortierella elongateMD-3菌株的诱变育种。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微生物油脂又称单细胞油脂,其脂肪酸成分较为丰富,因此具有卓越的药用价值和营养保健功能。目前研究比较多的产油脂微生物主要以丝状真菌为主,但多数研究结果表明,野生型丝状真菌菌株的油脂含量相对较低,难以满足工业化生产的条件,因此开展以丝状真菌为研究对象,进行高产油脂菌株的人工选育是十分必要的。

 

本研究以产油植物及其根系土壤为样品,筛选到一株丝状真菌MD-3,鉴定为长孢被孢霉(Mortierella elongata),其油脂含量和产量分别为30.15%和4.67g/L。经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诱变处理,获得一株遗传性状稳定的突变菌株MD-3-7,其油脂含量和产量分别为41.69%和6.62g/L,比出发菌株分别提高了38.27%和41.76%。发现突变株菌丝球多呈绒毛状,菌丝变短且密度增加,有利于油脂积累;qRT-PCR 结果表明,突变株的乙酰辅酶A羧化酶(Acetyl CoA carboxylase,ACC)和脂肪酸合酶(Fatty acid synthase,FAS)基因分别上调表达9.25倍和4.37倍。本研究为产油脂微生物的开发利用提供有应用价值的菌源。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11 诱变菌株与原始菌株菌落形态及显微形态差异

 

8 浅蓝菌素筛选诱变菌株的油脂产量

 

9 部分ARTP诱变菌株油脂含量及油脂产量比较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