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网站地图|联系我们

新闻资讯

联系我们

电话: 0510-66901819

传真: 0510-81193009

联系人: HR

邮箱: info@biobreeding.com

地址: 江苏省无锡市建筑西路777号A3幢2层

技术资讯

常压室温等离子诱变筛选高产酯酶的菠萝蜜果酒酿酒酵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4 09:32    浏览量:23

本期为您推荐江南大学陆健教授研究团队发表在知名期刊《食品与发酵工业》上的一篇文章:常压室温等离子诱变筛选高产酯酶的菠萝蜜果酒酿酒酵母。

 

文章摘要内容如下:

菠萝蜜果酒富含有机酸、多糖、没食子酸和原儿茶酸,具有抗氧化性和抑制 DNA 损伤的特性。果酒酿造过程中,酵母对菠萝蜜果酒香气成分的形成和含量具有重要影响,酿酒酵母的酯酶活力与果酒中酯类物质的合成、积累过程密切相关,提高酿酒酵母酯酶活力可增强菠萝蜜果酒香气品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atmospheric and room temperature plasma,ARTP)诱变育种指在室温常压的条件下,使用高纯氦气产生大量的等离子体流损伤微生物的遗传物质 DNA,从而产生大量突变株的菌种选育方法。与传统诱变方法相比,该项技术具有突变效率高、安全性高等特点,可以有效地突变酵母。

本研究以菠萝蜜果浆自然发酵液中分离获得的 1 株产酯酶酿酒酵母 CS31 为出发菌株,利用常压室温等离子体进行诱变育种,通过酒精耐受性实验、杜氏小管产气实验及菠萝蜜果酒发酵性能实验进行初筛,检测菌株对不同碳链长度底物(C2、C4 和 C6)的酯酶活性进行复筛,选育出 1 株能顺利完成果酒发酵的高产酯酶突变菌株 YB93。后通过比较突变菌株 YB93 和出发菌株发酵菠萝蜜果酒的香气成分,进一步验证该突变菌株的产香能力。结果表明, 突变菌株 YB93 的酯酶(C2~C6)比活力均明显高于出发菌株CS31,其中 YB93 的最大的酯酶(C2)比活力(952.67 U/g)比 CS31(764.32 U/g)高出 24.64%。相对于出发菌株, 经突变菌株 YB93 发酵的酒样总挥发性物质提高了 34.28%,酯类物质提高了 60.67%,有效地提升了果酒中果香和花香类化合物的含量,明显增强了菠萝蜜果酒的香气品质。此外,突变菌株 YB93 经鉴定为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且 5 次连续传代性能稳定,具有应用于果酒发酵的潜力。

 

文章精彩内容如下:

 

 

 

【共有0条评论/我要评论】【收藏本页】【】【打印】【关闭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标 题:
姓 名:
内 容:
(必填)

相关新闻